如何預防新型冠狀病毒、武漢肺炎呢 ?

武漢肺炎來勢洶洶、各國都加強防疫措施,到底什麼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?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又該如何預防呢?
※ 想了解更多,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,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!

1、什麼是冠狀病毒?

冠狀病毒是自然界廣泛存在的一類病毒,因該病毒形態在電鏡下觀察類似王冠而得名。冠狀病毒可引起人和動物呼吸道、消化道和神經系統疾病。我們熟知的中東呼吸綜合症(MERS)和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(SARS)就是由冠狀病毒引起。

2、什麼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?

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由以前從未在人體中發現的冠狀病毒新毒株引起,該病毒與SARS病毒相似,但未表現出SARS的嚴重特性,傳染性和獨立性均不及SARS,所以不必過度恐慌,需注重預防工作。

3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癥狀

一般癥狀:發熱、乏力、乾咳,逐漸出現呼吸困難(約在一周後出現)。鼻塞、流涕等上呼吸道癥狀少見。部分患者起病癥狀輕微,可無發熱。
嚴重者: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、膿毒症休克、難以糾正的代謝性酸中毒、出凝血功能障礙。
多數患者為中輕症,預後良好,少數患者病情危重,甚至死亡。

4、如果出現早期臨床表現,是否意味著自己被感染了?什麼情況下需要就醫?

如出現發熱、乏力、乾咳表現,並不意味著已經被感染了。
但如果出現發熱(腋下體溫≥37.3℃)、咳嗽、氣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癥狀,且有武漢旅行或居住史,或發病前14天內曾接觸過來自武漢的發熱伴呼吸道癥狀的患者,或出現小範圍聚集性發病,應到當地指定醫療機構進行排查、診治。

5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如何預防?

目前還新型冠狀病毒傳染來源尚未找到,疫情傳播途徑尚未完全掌握,病毒變異仍需嚴密監控。20日,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、中國工程院院士、著名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接受媒體採訪認為,病毒的源頭可能來自野味,存在人傳人現象。因此可從如下途徑預防(參考:WHO發布):

(1)降低感染冠狀病毒的風險
用肥皂水和清水或含有酒精的洗手液洗手;咳嗽和打噴嚏時,用紙巾或屈肘遮住口鼻;避免與任何有感冒或類似流感癥狀的人密切接觸;將肉和蛋類徹底煮熟;避免在未加防護的情況下接觸野生或養殖動物。

(2)防止自己和他人生病
洗手
在咳嗽或打噴嚏後;在照護病人時;在製備食品之前、期間和之後;飯前;便後;手臟時;在處理動物或動物排泄物後。

保護他人免於生病
咳嗽或打噴嚏時,用紙巾或袖口或屈肘將口鼻完全遮住;將用過的紙巾立刻扔進封閉式垃圾箱內;咳嗽或打噴嚏後,用肥皂和清水或含酒精的洗手液清洗雙手。


防止自己生病
避免在未加防護情況下與病人接觸(包括在公共場所吐痰、觸摸眼睛、鼻子或嘴巴)以及與牲畜或野生動物接觸。

(3)注意食品安全
處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開;處理生食和熟食之間要洗手。(即使在發生疫情的地區,如果肉食在食品製備過程中予以徹底烹飪和妥善處理,也可安全食用)。

益曼中醫
地址:台北市一江街31-1號(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)
電話:02 2536332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五11:00-21:00 / 週六、週日 11:00-17:00

?請點點小圖示、加入益曼中醫的FB和IG吧!

SARS,中醫,五臟保健,保健,保養,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松江南京捷運站,武漢肺炎,益曼中醫,肺病,週日看診,非典型冠狀病毒,食補,養生,養身,體質調理  SARS,中醫,五臟保健,保健,保養,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松江南京捷運站,武漢肺炎,益曼中醫,肺病,週日看診,非典型冠狀病毒,食補,養生,養身,體質調理

人人重防疫

保護你我他

按讚加入粉絲團

GA瀏覽人氣:30

[註]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(原文連結)

關於作者「益曼小天使

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,勿相認、勿拍打、勿餵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