藏在指甲裡的健康學問

中醫表示,指甲的健康與血流有很大關係,早在秦漢時期,老祖宗就知道「肝主筋,其華在爪」,爪就是手手指甲和腳趾甲。

意思是假如我們肝血充足,指甲就會堅韌紅潤、明亮而有光澤;如果肝血不足,指甲則會變得薄又容易斷裂、暗啞無光。指甲的顏色、形狀及光澤確實會反映人體的健康狀況。

一般來說,健康指甲會有以下5個特徵:

1. 質地

健康的指甲表面平滑、厚度均勻,且指甲牢牢貼在甲床,沒有條紋、指甲剝離等情形。

2. 形狀    

指甲表面會稍微彎曲,不留指甲的情況下長和寬約相等,食指由側面看,指甲基質的角度大約是160度。

3. 顏色    

指甲有光澤而且均勻,像是光滑的玻璃,顏色是健康的粉紅色。

4. 月牙

月牙的大小、數目與指甲生長速度有關,月牙少或小並“不”代表體質不好,但短時間月牙突然消失,可能是甲狀腺有問題。

5. 微血管回填

將指甲邊緣壓到蒼白再放開,應該在1~2秒鐘恢復為粉紅色。

指甲應注意的情況:

指甲的顏色、形狀及光澤會反映健康狀況。

如果指甲短時間內有明顯的改變,或某種異常長期存在,就要注意背後可能潛藏的疾病,建議進一步就醫檢查較安心。

狀況一:指甲有白點

指甲出現白點通常在身體過度疲勞、腸道功能紊亂的人身上常見。另外,飲食不均缺乏鈣、維生素等指甲也會出現白點。但如果是碰撞、壓迫使指甲受傷造成的白點,則不用過於擔心,白點會慢慢自行消失。

狀況二:指甲凹凸不平

指甲上有小凹洞可能是關節炎、乾癬性關節炎或濕疹的徵兆。如果指甲出現凹陷的橫紋,通常是某一段時期有嚴重的全身性感染,或重大的情緒困擾,使指甲生長受到抑制所導致。

狀況三:指甲容易斷裂

通常在營養不足或維生素缺乏的狀況下,指甲會比較薄且容易破裂。不過,指甲容易斷裂也可能與外傷(常做美甲)、發炎(乾癬、結締組織疾病、甲狀腺亢進)、灰指甲等疾病有關。

狀況四:指甲一條條的豎紋

指甲出現一條條的豎紋可能與遺傳、老化有關,偶爾會出現在營養不良的人身上,通常問題不大。

狀況五:指甲顏色異常

由於指甲本身是透明的,所以指甲的顏色其實是反映甲床血液的顏色,一般來說會呈現健康的粉紅色,但是當體內血流出現變化,指甲顏色也會跟著改變,若出現以下4種顏色,就要特別注意。

1.深褐色:可能是有腎臟疾病。

2.白色:可能是缺鐵性貧血引起,女性要特別注意。

3.紫紅色:可能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硬皮症

4.黑色:當指甲變黑時要特別警覺。

按讚加入粉絲團

GA瀏覽人氣:88

[註]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(原文連結)

關於作者「益曼小天使

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,勿相認、勿拍打、勿餵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