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季養生|三伏貼到底是什麼?2019三伏貼何時開始?

三伏灸,又名三伏貼,是中醫學中最具特色的伏天保健療法,也就是西醫說的預防醫學。

中醫學早在千百年前就提倡「不治已病治未病」的預防療法,也是世界上最早的預防醫學,最具代表性的方法就是「冬病夏治」的「三伏貼」;在一年之中的三伏天中陽氣最盛,以致人體中的陽氣也相對充沛,應用具有溫經散寒、補虛助陽的中藥製成藥餅,由有經驗的醫師辨證分析後,選擇相對應的穴位進行三伏貼治療。

作用原理

利用「三伏」天炎熱氣候,敷以辛溫、逐痰、走竄、通經、平喘藥物,可以提高藥物效能,達到溫陽利氣,驅散內伏寒邪,使肺氣升降正常,溫補脾腎,增強機體抗病能力,預防這些疾病的發生。

哮喘、過敏性鼻炎是目前難治之症,病程短則幾年,長則幾十年,且易反復發作,正氣虛時易誘發,所以,中醫認為:「邪之所湊,其氣必虛。」因此,要有耐心堅持治療。

2019 三伏貼時間:

  • 預伏:72
  • 初伏:712
  • 中伏:722
  • 末伏:811
  • 加強伏:821

三伏貼的貼藥年限越長,次數越多,則其療效就高,效果就更好,因此要堅持多年「三伏貼」療程。

適應人群

1、呼吸系統疾病

慢性支氣管炎、哮喘、慢性咽炎、過敏性鼻炎等。

2、體虛型

怕冷易感冒、脾胃功能低下等。

3、胃腸道疾病

胃腸功能低下、慢性胃腸炎、慢性腹瀉等。

4、疼痛性疾病

風濕性關節炎、頸椎病、腰椎病、骨性關節炎等。

5、虛寒型痛經

月經不調、盆腔炎、附件炎等。

不適宜人群:

感染性疾病急性發熱期患者,對貼敷藥物極度敏感或患有接觸性皮炎的患者,貼敷穴位局部皮膚有破潰者,妊娠期婦女,3歲以下的幼兒不適宜貼敷。

益曼中醫
地址:台北市一江街31-1號(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)
電話:02 2536332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五11:00-21:00 / 週六、週日 11:00-17:00

※歡迎加入益曼中醫的FB、 LINE 和 IG 喔

FB ? https://reurl.cc/Vnmm5
IG ? https://reurl.cc/p8KYa
LINE ? https://reurl.cc/AXbbY

小編沒中頭獎
今日有上工

 

按讚加入粉絲團

[註]文章內容由網站益曼小天使授權提供(原文連結)

關於作者「益曼小天使

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,勿相認、勿拍打、勿餵食